從離開泰國的那個晚上開始說起

這次將近三個禮拜的離開台灣,離開熟悉的一切,也幾乎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生活那麼長的一段時間。很想繼續下去,但同時卻也很矛盾的很想回到台灣。

搭機前的第17個小時,在清邁搭上了號稱泰國最高級客運的NCA(這家運輸公司全名為Nakhonchai  Air)的車,經歷最後一趟漫長的陸路移動,那是為時十小時車程的橫越。約莫晚上8點抵達曼谷。那時這座城市正飄著雨,公路上已積出一坑一坑的水窪,並且小塞車--曼谷一點也不讓人意外的市區日常。

下車的地點是曼谷北巴士站。儘管這裡也位在洽圖洽,但要搭機場接駁車的地方卻是在公園的另外一側,終必須橫越一整座公園才能夠抵達。身上負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而手機的網路也到期了,外加鬱悶的天氣,以及幾乎不是泥濘就是水窪的地表,一切似乎都落入了最狼狽的位置。

不願多花短短的距離卻連計程摩托車都要60B的觀光客價格,也因為沒了網路無法輕易便利地招來一台Grab。看起來唯一的方法就只剩下徒步走過了,而我們也別無選擇,只能渡過這廣大的黑暗,彷彿某種末日電影情節一般的前往。繞著公園的邊緣前進,一路上汽車往來奔馳,汽車大燈一次又一次地從後頭冷冷地打來,人行道上再沒有其他人煙。我們正行走在城市的邊緣,伴隨著某種難以言明的緊張感。滿身大汗。

FireShot Capture 34 - Google 地圖_曼谷洽圖洽周邊
我們從左上角淺藍色圖標的Bangkok Bus Terminal出發,一路往南邊走,繞著公園的外圍移動,一路走到BTS蒙奇站。
imag6690
NCA內部個人坐位配備。基本上傳統航空的螢幕上有的這裏都有。

因為L的飛機比較早,所以我們就先在某個轉角告別,他繼續前往公園的另一側。而我只是靜靜地站在那個昏白街燈下看著他緩緩離去,那時候,我心裡…..我想著….我要趕快再去一次Big C,離開前再去看它最後一眼。

最近的Big C supermarket在MRT紫線上的Wong Sawang站旁。胡亂逛了幾圈之後,於是匆忙的趕回了Mo Chit站趕12點前的最後一班A1。

晚上11點多,大半夜的公車站卻是滿滿的人,大馬路上被排班搶客的計程車擠的水洩不通。位在BTS蒙奇站旁的這個公車站,或許是我在曼谷最常造訪、停留時間最長的地方--我在曼谷的時光從這裡開始,也終將從這裏結束,而連結開始與結束的便是那班機場接駁的A1公車。

等了幾十分鐘後,公車終於遲遲的從車陣中露出頭來,幾乎是龜步地穿越飄著毛毛細雨的曼谷夜晚。最前頭領著的是一輛粉紅色的計程車,司機正往我們之間探頭探腦,不死心放過任何一個可能的乘客--儘管在它與我們之間,已經有一長串的等待生意上門伺機而動的計程車。那輛粉色的計程車始終沒有加速駛離的念頭,縱使它與再前面的一輛車子大概隔了好幾百公尺,在它之後的車已經堵了超過數十輛。之間沒有任何喇叭聲與不耐,車流就這麼緩緩地前進。大約一分鐘後,A1公車終於前進到了不到50公尺外的我們的面前。

上了車,整頓好凌亂而疲憊的心情,正準備好好重新回顧這段日子以來的種種的時候,前門突然擠上了幾個人。她們操的是流利的北京話,原先還以為是早已視之理所當然的那些令人煩躁的中國遊客。但仔細一聽,那沒捲舌的中文背後,時而交錯穿插著台語--她們一人抱著一個三十公斤量級的行李箱,興奮的說唉呀我們真幸運你看很棒吧這次我們下次再來揪一攤。

馬的原來是台灣人。

最後這趟運輸過程中,被她們的談話聲佔滿,安靜的巴士中沒有其他任何一點聲響。唉呦曼谷很好玩對吧哈哈心願都達成了哈哈哈真開心不過這裡的椰子水貴好多唷我們下次去走鄉下一點的地方好了那些大陸人都喜歡到都市裡真的是很討厭,一邊講著一邊打開她的炸雞,大口咬下後又開始下一段嘰嘰喳喳。

到了機場,在候機的時候也是。時間快到時一群人走來到了登機門,突然一陣聲音爆出:啊哈哈哈你們坐在地板上喔哈哈是怎樣啦。後來緊接著的是兩三個人交相踢著一個地板上的毛線球,過去了喔哈哈,唉呦,你很弱。或者一個胖女人突然就在我旁邊大力的坐下,在我將手中的書翻到了下一頁時,她打開了吳宗憲主持的某集在討論保養品的節目。至於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她自在地彷彿在家一般直接將youtube播了出來,同時一屁股往我的包包擠。

頓時想回到台灣的念頭全部喪失,多麼想繼續留在這裡,相較起來都是如此美好。我在腦子裡默算了下我的剩下的泰銖,嗯,大概可以再留個三四天沒有問題,省一點的話或許還可以撐個一個禮拜。可是還要改機票,而且也跟家人說好了回家的時間。唉,還是算了。

我戴上了我的耳機,將手機音量調到最大,試圖轉移這裡令人煩躁的一切,逃離那些與自己有太多相似性而令人尷尬難堪的事物。手機隨機播放的第一首歌終於趕在我理智斷線前響起,那是澳洲樂團The Paper Kites的Bloom。

喔幹好吧,我可以原諒這個世界了,主唱的聲音實在太迷人。

2018. 08. 21

發表留言